575735_10150991250143322_1182642203_n     

 
 

非暴力的真義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印度普納「尊重所有生命」全球會議  1997.11.23(原文為英文)

敬的各宗師大德及印度政府尊貴的官員代表,感謝諸位蒞臨加持。謝謝你們對我這位好學生具有耐心。昨天,我們彼此見面相識,承蒙厚愛,你們很樂於和一位用功學習印度哲學的學生在一起。今天應主辦者的善意要求,我再度來此,向你們──我尊敬的老師們,做另一份學習成果報告﹐望蒙你們接受。

你們都知道做為老師教了學生以後,總想知道結果,你們要看看學生是不是了解你們的教理?你們總會出一份考卷,測驗一下學生的成績。現在我把這份考卷交給你們,拜託!請給個好分劍

★「Ahimsa」有三層次

我今天的題目是非暴力。非暴力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肉體的層次;其次是心智的層次,包括感情;第三個是靈性的層次。因此,以我的淺見,非暴力不只是不殺生,不傷害人類或一切有情眾生﹐而且還要保護他們的生命。非暴力不僅是負面、消極、被動的,譬如說:「好,我不殺生、不罵人、不造成肉體傷害。」非暴力還指要主動地去保護。這方面的道理印度人是很清楚的,我毋庸贅述。

其次是感情和心智的方面。據我的淺見,假使我們對任何人,包括對我們自己造成感情或心智上的傷害,那也是一種暴力。所以非暴力是指我們應該儘量不故意在感情上傷害任何人。當然,當我們不了解對方的感受時,我們很難免無意中造成這類傷害,這還情有可原。但任何時候,只要我們能夠﹐就應該儘可能地避免。非暴力包涵的內容既多又廣,事實上印度教的整個戒律有五或十個戒﹐包括不偷盜、不妄語、不邪淫、不喝酒、不吸毒等,這些戒律可以歸結為一個字:「非暴力」。例如我們喝酒吸毒,我們會讓別人傷心,使他們難過、擔心和憂慮,那樣也是暴力。

例如,沒有獲得對方配偶的同意、准許而強佔了人家的配偶。(至於是否他們會同意,我不知道﹐我從來不過問別人的私生活。)如果是在沒有同意、沒有允許的情況下,我們會造成對方配偶的悲傷、煩惱和痛苦,而且也會引起對方孩子及那個家庭所有相關人員心靈上的痛苦和感情上的沮喪,因此我想那也應該稱作是一種暴力。這也是為什麼印度的哲學總是強調非暴力;這是心智和感情方面。

至於靈性方面,如果我們不了解古代聖人的教理,為了配合自己個人政治、經濟上或名望上的某些目的,而以錯誤的方式解釋它,這都是暴力。因為我們導致他人在靈性修行上的退步,降低他們的等級,使他們在上帝眼中的榮耀變暗淡,削弱他們自己內在的上帝的品質。以我非常淺薄的見解,這是最大的暴力,如果我說錯了,請告訴我(大家鼓掌)。謝謝!

在印度有一位偉大的導師﹐我忘了他的名字,他曾講過這樣一個笑話。有一次他叫學生告訴他前面的牆有多高,學生們很快地寫在紙上報告說:「大概兩米半高。」每個人都說:「大概」或「大約」。這位導師說:「你們都答錯了,正確的答案是:『我不知道』。」這是真的,當我們不知道時,就說不知道;當我們知道時,就說知道。所謂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因此我從印度古代的或現代的大聖人學到了什麼﹐我就告訴人家那就是我所了解、所知道的事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管它。如果是我不了解的事我就說:「我要再多研究一下,等我了解了,我再來告訴你。」這要很慎重,因為我不想在靈性方面造成暴力。我認為靈性方面的暴力,比起感情或肉體方面的暴力,更有傷害性。是不是這樣?各位先生、女士?(大眾點頭稱是。)謝謝。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com/chinese/jian/teaching/abc.html

本文引用自apple516849 - 非暴力的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