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三峽有一戶生活困苦的人家
 
家長為了省錢常利用夜晚摸黑到人家的菜圃偷竊蔬菜
 
有一天夜裡這父親帶著他七歲大的孩子小安
 
 
走進別人家的菜圃,想拔些蘿蔔帶回去
 
當他剛拔了幾條蘿蔔他的孩子忽然在背後輕聲呼喊:
 
 
「爸爸,有人在看你!」
 
他爸爸大吃一驚,非常不安低聲的問道:人在那裡?」
 
小男孩一邊指著上方,一邊回答:
 
「爸爸!你看,月亮正在看著你喔!不是嗎?」


小安的這句話,說的使他爸爸愣住了
 
他徐徐放下手裡的蘿蔔,滿心後悔,他既難過也感欣慰
 
他默默牽著小安的手回家去了
 
一路上他在想:偷盜是很大的罪業
 
大概是佛菩薩或神明的慈悲
 
藉孩子的話,使我悔悟使我改過向善的吧!」


其實,正道與邪途的分野,只在這一念之間而已!


那菜園主人因為菜常被偷菜,氣得不得了
 
心想這小偷太可惡了,非得要將小偷捉起來
 
那晚就躲在樹後想捉菜賊
 
當他看到人影正想出聲叫喊捉賊時
 
聽到那孩子說出的話
 
一時也楞在那?抬頭看著月亮
 
 
藉著月光,菜園主人看清小偷的臉孔
 
知道他是同村生活困頓的貧窮人家
 
看著父子倆默默的牽手離開
 
他又抬頭看著月亮,默默不語

菜園主人回家後,將看到的事情告訴妻子
 
那妻子對菜園主人說:那月亮不也正看著你嗎?


菜園主人一夜未眠


隔天中午菜園主人跑去找那偷菜的父親說:
 
某某呀,我家須要人手幫忙,你可不可以來幫忙呀?
 
除了工錢外,還可以給你一些菜拿回家
 
對這額外賺錢的機會又可溫飽一家,那父親當然滿口答應了

當夜這小偷父親牽著小男孩的手,蹲在門口看著月亮,
 
小安又說話了:唉呦!爸你看月亮在對著我們笑哩!


同時菜園主人也在自宅看著月亮,對著妻子說:
 
太太!我從來就沒有感覺到
 
月亮一直都在看著看著別人也看著我
 
看著別人在做什麼事,也看著我如何的反應
 
唉呦!妳看月亮在對著我們笑哩!
 
 
"對錯就在這在一念之間的轉變"

 

 

 

本文引用自apple516849 - 溫馨的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