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萬丈懸崖間,有一名獨臂背夫,20多年前妻子身患重病去世,給他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

為了掙錢養家,他到河南挖煤但一場事故又奪去了他的左臂,在頻遭挫折之後,他北上華山成為一名背夫

10年來,他3000餘次登臨華山之巔,用血汗錢養活一家老小,這個獨臂漢子叫何天武,他的堅毅足以使每個人動容

在空身攀登都需手腳並用的華山天險,獨臂的何天武,身背超過自己體重的貨物,一走就是十年 

  

連遭災禍,命運多舛 ,幾度謀生失敗後,他北上華山開始背夫生涯

1989年,何天武的妻子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因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撒手人寰,他一個人既要種田掙錢,又要照顧襁褓中的孩子

為了養家,這樣艱難地過了3年後,他把孩子託付給父母,從陝西來到河南寶豐縣一家煤礦企業打工

他挖了4個月的煤,雖然收入不高,但能按時給老家寄錢,然而,不幸卻又一次降臨——1992年7月30日

為了多賺點錢,已經下班的他又頂了一個班,就在這個班次上,一起絞車剎車失靈事故讓他永遠地失去了左臂

 

帶著礦上給的和同事們湊的4100元錢,他和一同打工的四弟踏上了回漢中的火車

但在火車上,四弟替他帶的2000元被偷了 「這是我的半條胳膊,四弟當時臉煞白,急得立刻要下車

回礦上再把錢給我賺回來」他好說歹說,總算把四弟勸回家,回到老家後的何天武,嘗試了各種方法謀生——開商店

因為顧客賒賬太多倒閉﹔種苞谷,因發洪水顆粒無收,背礦石,每天扣除管理費、生活費所剩無幾

幾年辛辛苦苦幹下來,反而欠了1萬多元錢的外債 ,早上6點鐘,倆人早早來到山腳下接生

第一單生意,60斤,小吳只接到20斤,兩人一身輕鬆啟程了,上山一看路,哥倆傻眼了「從來沒走過這麼險的路

這麼陡的坡。」好不容易挪到了天梯,「自古華山一條路」上的一個絕壁

小吳把貨扔給別人,打了退堂鼓,被背上的貨物壓得冒熱汗,被一邊的萬丈深淵嚇得冒冷汗

何天武還是咬著牙,把貨背上了山,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膝蓋疼得蹲不下

 

何天武不是一個輕言放棄的人,他琢磨出了獨臂負重登山的經驗,兩個指頭掐著拐棍,三個指頭扣住鐵索扶手,側身而上

上山路上最難的一段是蒼龍嶺,這段唐朝時曾經讓韓愈為難得投書求救的路

何天武現在每天身背120斤的貨物,要走三到四個來回,最怕的是冬天,手指凍僵了,扣不住鐵鎖扶手

每挪動一步,都要萬分小心「正是靠這份小心,10年了,我從未出過任何閃失。」

 

 熱愛生活,富有愛心 「見到別人需要幫助,能出手就一定要出手」

背夫這份看似辛苦又枯燥的工作,何天武幹起來自得其樂,背貨物上山的路上,他觀摩華山懸崖上的石刻

暗暗記在心裡,回家後臨摹,他最喜歡寫的是「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我喜歡華山,我登上山峰的時候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心裡真的好舒暢,我願意在這裡呆下去,因為華山接納了 我

我的付出有了回報!」何天武深愛著華山的一草一木,華山給了他生活的希望,他用華山石一般的堅毅作答

他說,「我不後悔過去,也不畏懼將來。」每個月的收入,他都精打細算,用得清清楚楚

二弟腿摔斷了,沒有工作,家庭經濟很困難,他就承擔了供侄子上學的任務,支付學費、生活費

「見到別人需要幫助,能出手就一定要出手」,他經常這樣教育兩個兒子。

  

 四川地震以後,我看別人都在捐錢,我就給我父親說,我這月不給家裡寄錢了,給災區捐200元

我父親很支持我這個決定,我有困難了社會上那麼多好心人都幫助我,我沒多大能力回報他們,捐200元錢就當是個心意吧  

  

老何說他準備在華山再幹上十年,然後回家好好孝敬父母「我喜歡華山,我登上山峰的時候呼吸著新鮮的空氣 

我心裡真的好舒暢,我願意在這裡呆下去,因為華山接納了我,我的付出有了回報 

 

 

 

                                   本文引用自apple516849 - 華山萬丈懸崖間,有一名獨臂背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