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鶴是在去年12月13日飛來台灣,在金山清水溼地停留,曾經照顧小白鶴的農夫黃先生得知小白鶴飛到台北鬧區,第一句話就說「那牠現在應該肚子很餓」,農夫說沒有特別餵食,小白鶴都是吃他種的蓮藕,而長期觀察的的資深鳥友說,小白鶴從幼鳥就飛來台灣,沒有同類當作學習對象,所以把天天相處的農夫當成了家人。


照顧小白鶴農夫黃正俊:「沒拿東西去給牠吃,對不對?牠現在一定肚子餓了。」


像是孩子走失,爸爸媽媽會問的第一句話,牠是曾經照顧小白鶴的金山農夫黃先生。


生態工程專家邱銘源:「小鶴牠之前從西伯利亞過來,然後碰到一場風暴,跟爸爸媽媽離開了,然後很幸運的到台灣來。」


小白鶴去年12月13日飛進金山清水溼地,當時還僅是隻幼鳥,就此停留,和農夫之間不是動物和人的關係,而是家人的互動。


照顧小白鶴農夫黃正俊:「牠會跟我握握手,像這樣,哈哈哈哈哈的啦!」


隔壁農夫郭先生口中的小白鶴,也不只是一隻鳥。郭先生:「牠跟著我走,會咬我的衣服,怕我跌倒啦!離開的時候 會敬禮耶,很有禮貌。」


一張張照片紀錄小白鶴,展翅英姿或低頭覓食,晚上睡農田,早上跟著農夫耕種,肚子餓了就吃農夫種的蓮藕,沒有特別餵食
。資深鳥友長期觀察,認為小白鶴很小就飛來,沒有同類作為學習對象,所以天天見面相處的農夫成了牠最重要的伴。


資深鳥友林憲文:「只要老農夫出來,牠就很高興在那邊跳,然後跟著老農夫走,我想等於就是牠在台灣的親人。」


專家說小白鶴突然飛離,應該是想訓練飛行,未來有可能飛長途回西伯利亞。照顧小白鶴農夫黃正俊:「回來!帶回來!再帶回來讓牠在這裡生活。」


雖然農夫希望小白鶴能回到最熟悉的地方,但動保處決定將小白鶴帶到金山清水溼地野放,讓牠自己決定要去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