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5860_206505486221325_850806549_n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洛杉磯國際禪三 1998.12.16-18 (錄影帶編號:#639)

一心不亂

問:您認為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專注謹慎地做每件事,並保持心無旁鶩,就像佛教徒所說的「一心不亂」,這對我們是重要的嗎?還是說每天打坐兩個半小時、守五戒就夠了,不用太擔心所謂的「一心不亂」?

答:我認為你還是應該要保持專注,好比當你在開車時,我建議你儘可能全神貫注,或是當你在工廠操作正在運轉的機器時,我也建議你保持佛教徒所說的「一心不亂」。那只是一種說法而已,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必須很專注。比方說你在打電腦,或是在發電子郵件或上網,卻告訴我說你心不在焉,那你怎麼做事呢?又怎麼做得正確呢?因為你必須指揮手指頭,游標才會指到你想要的位置,還有你必須看螢幕上的訊息,所以我們隨時都在專注,只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已。

我也曾經大略提過,在日常生活中,不論你做什麼,都要用心去做、要全神貫注去做,盡全力把它做好,那就是專注;要不然當你默念佛號時,也會讓你集中注意力,那也是專注。因為你專注,所以你沒有誤傷到眾生,你也細心留意飲食是否為純素;因為你專注,所以能盡好照顧家庭和工作的責任;因為你專注,所以沒有違法或傷害到他人,這些都是專注,只是我沒有把它們按條理列出來,然後分別冠上專有名稱而已。

釋迦牟尼佛比較喜歡用一些名稱和數字,祂是男人嘛;可是我比較有常識(大眾笑並鼓掌)。是啊!祂老是講一大堆專有名詞,如果要把那些全都背下來的話,哪裡還記得修行!所謂四苦、四聖諦、五聖行、八正道、十二因緣,二十八什麼,五十陰魔,一百零八什麼什麼的。祂喜歡數字,祂還替它們都冠上專有名稱,像四聖諦、八大苦、七菩提分,就連出生時也是走七步,你們相信嗎?(師父和大眾笑)

我的教理比較單純,才五戒而已,而你們就已經快守不住了!我們現在是摩登的時代,沒時間管那些八正道、四苦、十二什麼什麼的,還有「一心不亂」之類的。名稱不重要,你們只要確實依照我的教理去做就行了,我保證!很簡單!(大眾鼓掌)

 

http://classic.godsdirectcontact.org.tw/ch/Master/qa1-10.htm

本文引用自apple516849 - 一心不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