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香港1993 06 26


別被小小一根針鉤住


每當我們一生氣出來或產生批評心,我們的心就變
 
窄了,沒辦法容納全部。就像樹上一根小小的針把
 
你的衣服鉤住了,你如果沒有把針拔掉,就走不
 
了,即使只是這麼小一根針而已。所以,我們不管
 
隔壁、不管師父、不管任何人的好壞,才能夠精進
 
打坐。如果有任何的垃圾在心裡面的話,我們就會
 
被卡住、被障礙。⋯⋯


你們為什麼能修行那麼快?因為師父變化很多,你
 
們來不及「抓我」(師父及大眾笑)、來不及執
 
著、來不及讚歎、來不及抓任何形象。你們只要跟
 
著師父教理修行就好了,就會有利益、會進步,然
 
後會快樂、高興、開朗。我怎麼樣是我個人的事,
 
跟你們沒有關係。幫助你們的是師父的力量、宇宙
 
的力量,不是我這個人,所以你們不用管我怎麼
 
樣,更不要管隔壁同修的是非。當然,你覺得他有
 
弄錯的話,如果你忍不住,可以跟他說一聲,如果
 
他不聽就算了,不要在那邊在意那麼久。


有時候我們生氣什麼人,是不是打坐就打不好?
 
(大眾答:是)越想忘記他,他那個最討厭的臉,
 
越是在我們前面飄來飄去(大眾笑),跟看電視一
 
樣。不過,電視我們還可以把它關掉,但是,他那
 
個臉卻一直在我們的智慧眼前面,飄來飄去,令人
 
受不了!所以,別人的好壞我們儘量不要管,大的
 
變成小的,小的變成空的,要儘量諒解別人,越諒
 
解越好,不要生氣他們,因為生氣太久的話,我們
 
身體裡面會生癌症,你們都知道,「生氣」是最傷
 
害身體的一種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