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好心情的關鍵 原來在...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高寶書版】情緒會隨著想法、認知而改變

 

有句禪話是這麼說的:「美女在情人眼中是愉悅,在和尚眼中是雜念,在蚊子眼中,則只不過是一頓饗宴罷了。」


 

 

呼喚好心情的關鍵 原來在...


這句話言簡意賅:事物在眼中的樣貌,會因為想法、認知而不同。比方:下雪,對某些人而言,代表著冬天的樂趣:滑雪和雪人,是值得歡慶的。然而,對另一些人而言,下雪則代表災難:天氣酷寒、汽車熄火、打滑翻車等等。


再如,遇到蛇對許多人來說,會認為是件倒楣的事,甚至被嚇得半死,可是對一個喜歡蛇或專門捕蛇的人來說,那可是件幸運的事。若是遇上了印度教的虔誠信徒,可能還會將蛇視為神的化身,下跪膜拜呢!外在事件本身並不必然決定了我們會產生怎樣的情緒,反而是我們如何詮釋事件,才是關鍵所在。


曾讀到一則案例:有個年輕人失戀了,一直無法接受打擊,情緒低落。於是,他找到了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告訴他,其實他的處境並沒那麼糟,只是他把自己想得太糟了。心理醫生問他:「假如有一天,你到公園的長凳上休息,把你最心愛的一本書放在長凳上,這時候走來一個人,坐在椅子上,把你的書壓壞了。你會怎麼樣?」


「我一定很氣,他怎麼可以隨便損壞別人的東西呢!」年輕人說。


「那我現在告訴你,他是個盲人,你又會怎麼想呢?」心理醫生接著問。


「哦──原來是個盲人。」年輕人摸摸頭,想了一下,接著說,


「謝天謝地,好在只是放了一本書,要是油漆、或是什麼尖銳的東西,他就慘了!」


「那你還會對他憤怒嗎?」心理醫生問。


「當然不會,他是不小心才壓壞的嘛。我甚至有些同情他。」


心理醫生會心一笑:「同樣的一件事情──他壓壞了你的書,但是前後你的情緒反應卻截然不同。你知道是為什麼嗎?」


「可能是因為我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吧!」


「沒錯,對事情不同的看法,能引起自身不同的情緒。很顯然,讓我們難過和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選擇的解釋。」


呼喚好心情的關鍵 原來在...

 

呼喚好心情的關鍵 原來在...


世界就像一部默片,每個人各自寫下自己的旁白。有人指責你,你覺得很生氣,那是你的想法,換個解釋:「他是在教導我,他很關心我,在乎我。」也許你會反過來感激那人,對嗎?


以前開車出門,都會盡可能找離目的地最近的地方停車,為此還常在路上繞圈子而懊惱,後來我把「多走路」轉念為「多運動」,也就再沒停車的困擾。


人生際遇的好壞不是來自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那些事,而是我們用什麼角度來看待。不快樂的情緒未必來自不快樂的事情。像一些憂鬱、容易陷入情緒漩渦的人而言,並不一定要遭遇重大的創傷失落事件,即使是微不足道的日常煩擾,都可能令人跌入憂鬱深淵,或持續處在不快樂的狀態。


而不快樂的事情也未必會帶來不快樂的情緒。前陣子,一位朋友陪伴他十五年的愛犬死了。他說:過去這幾個月來,牠越來越受痛苦的折磨,到最後幾天,牠完全沒有進食,甚至站不起來。牠的死讓我很不捨,但也覺得很高興――牠再也不會受苦了。


你能區分其中的不同嗎?每當有任何不愉快的情緒產生,首先,意識到此刻你正被情緒控制,而不是事情讓你不愉快。也就是說,把不快樂的情緒和不快樂的事情分開看,而不是傻傻地把它們當成一回事。


此刻的想法,決定你此刻的心情


想像下面的情境:你正沿著一條街道走,你看到街道的對面有一個認識的人,你微笑並且揮手,那個人沒有任何反應,就這樣走了。


這讓你有什麼感覺?你心中出現了哪些想法?也許你覺得事實很明顯,但如果把這場景拿去問其他人,看看是否得到一堆不一樣的看法。當你的想法不同,感覺是否不同?


更多資料請參考高寶書版《心境,決定你的處境:與自己和解,為情緒解套,從此擁有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