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126_44403253560

 

 10462420_745629735519740_8533738971628238531_n

zYN6zugqqDldmc8ei1U_6w  

 

研究證實動物也能感受快樂和痛苦

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退休教授馬克·貝科夫(Marc Bekoff)是美國認知動物行為學家先驅之一,他是古根海姆基金會會士,曾與動物行為學家珍·古道爾(Jane Goodall)一起成立了善待動物組織,以下這篇報導節選自他發表在期刊《心理學》上動物情緒專欄的論文。 

今年六月,我在德國做的一系列演講過程中,很多人問了這類問題:“現在是不是該接受動物是有感情的生物,我們知道它們所需所求的觀點?”“我們是不是該停止爭辯它們是否有意識、感受痛苦和經歷情緒的問題?” 

當然,這並不是我首次聽到這些問題,我的答案也一直都是徹底的肯定。科學家有大量細節的經驗事實表明非人類動物也是有意識的生命,隨著每一項研究的進行,存在的懷疑也越來越少。 

很多人,正如出席那些德國演講中的人一樣,面對懷疑主義者仍然否認研究人員所知曉的事實而感到無比沮喪。動物福利的提倡者希望瞭解社會將如何利用我們獲得的知識幫助生活在人類主導的世界裏的其他動物。 

宣佈意識性的存在 

當我回到家,我想到了我之前寫的一篇論文《人類將最終承認非人類動物也是有意識的生命》,文章中我討論了2012年7月7日公開宣佈的對意識性的劍橋宣言。宣言背後的科學家寫道:“會聚性的證據表明非人類動物具有神經解剖學、神經化學和神經生理學的意識狀態基底,以及展示有意行為的能力。

”這些證據表明人類並非具有產生意識性的神經學基底的唯一生物,非人類的動物,包括所有哺乳動物和鳥類,以及很多其他生物,都具有這些神經學基底。宣言中還提到了魚類,證據支持感覺性和意識性很可能存在。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研究人員會發現越來越多的生物具有意識性。 

動物感覺性的宣言 

基於對意識性的劍橋宣言的壓倒性普遍接受,我提出了動物感覺性的統一宣言。這篇文章裏感覺性被定義為“感受、感知的能力,或者具有意識性,或者能夠經歷主觀性。”我並不提供這一宣言的特定地理位置,因為除了少數例外,幾乎全世界的人們——包括研究人員和非研究人員,都接受其他動物是具有感覺性的生命的觀點。 

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外便是牛津大學的瑪麗安·道金斯(Marian Dawkins),她聲稱我們並不知道其他動物是否有意識——她利用了書寫意識性的劍橋宣言所採用的相同資料,我將其稱之為道金斯的危險觀點。 

然而,動物感覺性的統一宣言是基於我所認為不可辨駁的事實,動物是有感知性並能夠感受和經歷痛苦,正如里斯本條約和快速發展的富有同情心保護領域所公認的。動物感覺性的證據無處不在——剩下的問題是為什麼感覺性會進化,而非感覺性是否會進化。 

研究支持動物感覺性 

研究動物感覺性的資料庫非常強大且快速發展。科學家知道大量物種的個體會經歷情緒,從喜悅和快樂到深度悲傷、悲痛和傷後緊張症,以及移情性、嫉妒心和憎恨。沒有理由去修飾這些經歷,因為科學顯示了它們是多麼了不起(例如老鼠和雞表現出移情性),無數的其他“驚喜”正快速湧現。 

在一個名為Sentience Mosaic的交互網站上存在大量相關資料,它是由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發佈的,該組織致力於動物感覺性研究。

 

http://www.savetheplanet.org.cn/big5/veg/say/3506.html

本文引用自apple516849 - 研究證實動物也能感受快樂和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