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明才是靈魂最大的敵人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佛州小中心
 
1999.02.14
 
 
如果你一味地想要除去自己的壞脾氣,那是行
 
不通的。你越想要這麼做,就越辦不到,所以
 
打消這個念頭,只要盡力而為就好了。我相信
 
很多情況不全是你的錯,有時是你所處的環境
 
造成的。有時我們生下來還保留一些前世的印
 
象,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不過,我很以你為榮。你這麼年輕,就這麼聰
 
慧和謙虛,即使在大眾面前,也能坦然承認自
 
己的缺點,我相信將來你會有很好的表現。由
 
於你自己的認知,又願意尋求幫助、虛心
 
錯,你的「病」已經好了一大半,所以我對你
 
很有信心。
 
 
 脾氣暴躁不是靈魂最大的敵人;無明、不開
 
悟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這已經被你消除了。
 
脾氣暴躁只是過去遺留下來的一些不太好、多
 
餘的垃圾,剛好被我們帶在身上,隨著時間
 
去,自然可以逐漸擺脫,不然這些垃圾也會自
 
己腐爛,所以不要太擔心。如果可以的話,每
 
天儘量減少一點。(大眾鼓掌)
 
 
 你能控制的時候就控制,但不要把氣悶在心
 
裡,這樣會傷害到自己。有時候,你可以試著
 
用不同的方式把自己的感覺表達出來。內在的
 
感覺是假不了的,不管誰對你說什麼,如果
 
覺得不愉快就是不愉快。如果可以的話,就儘
 
量用比較明朗、愛心的方式表達出來。如果做
 
不到,忍不住發了脾氣,事後又覺得自己錯
 
了,那就向對方道歉:「媽媽,弟弟,我的本
 
意其實是這樣,只不過先前沒有好好表達。現
 
在我比較冷靜,事情看得比較清楚。很抱歉,
 
我應該用另一種方式與你們溝通,而不應該生
 
氣才對。」道歉過後就好了。
 

 並非我們不能犯錯,而應該曉得自己錯了,
 
然後儘量彌補。並非我們不能生氣,但如果知
 
道自己不對,就要彌補錯誤,事後要更有愛
 
心,或是向對方道歉、對他們好一點,這樣才
 
能消除我們個性缺點對別人造成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