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 德州共修會 1993.11.12

明師為承擔世人的無明而受苦明師從不享受世界 
開悟的三個階段 無私的服務 
真正的靈修是柔和而高雅 空無一物,才能涵滿

 

明師為承擔世人的無明而受苦

們是一體的,而我們總要有所表示,不只是說說而已,我們不能說:「我愛我的鄰居!」或「你我是同一體。」然而,當他們在受苦時卻說:「噢!那無所謂,與我沒關係!」所以當你生病,我也生病,我身在這裡,卻感受你們遭遇的每一樣事物。否則,我只有享受喜悅,成佛那麼好,那人人都能做了!也有人對我說:「在動手術時,你可以只留下身體,然後去天堂享受再回來。」噢!你們當徒弟的可以這樣做,但我不能,因為如果我那樣做,我只是享受境界,而不能和你們共患難,如果我不受苦,你們會受更多苦,因此我不逃避。

 

 現在你們總是對當明師有著幻想,認為可以比當無明的徒弟時享受更多,不是這樣的!如果你深深地渴望上帝,你愈渴望上帝就愈接近上帝,愈接近明師的等級,愈必須了解明師的職位,它意味著犧牲、奉獻,明師地位表示要犧牲,不是喜樂;你會有喜樂,那是一種很穩定的喜樂,它不受這世界混亂的情勢所影響。不過,你也會受苦,為每個人受苦;如果不想在那種處境,你就必須少想上帝一點,你必須多享受世界而忘掉上帝、忘掉明師,那你將離煉爐遠一點,遠離鍋爐室。

你會離這待宰羔羊的角色遠一點,然後你會少受些苦,多一些享受。就像現在,廚師在廚房裡,他必須為我們煮飯,如果他要跟我們一樣享受,他就必須離開廚房,讓其他人去煮。因此,為了大家能享受,就必須有人去煮飯;明師也一樣,或很愛明師的人也一樣,我不是指愛我個人或任何其他明師,我意思是當你非常喜愛真理,當你除了上帝什麼都不要,那你就非常接近明師,接近明師的能力、明師的品質,那時你就不是在享受了!

 我很抱歉這麼說,這是很矛盾的事情,但事實就是如此,因此如果你無意有所犧牲,而想多要一點天國的殿堂,天國的智慧、光和所有那些美好的東西,那你就不要渴望這麼多。所以在禪宗,他們說:「你愈想開悟,得到就愈少。」因為你的慾望阻擋了你自己。但有種合邏輯的說法是,因為你太接近了,你太想要而靠得很近,你極為渴望那東西,它會變成你,因為你被它纏住了,你必須呈現出那種品質。因你急切地渴望上帝,你就變成像聖人一樣。

明師從不享受世界

如果你是聖人、是明師,有明師的靈魂,那你就不能享受,因為全世界都在受苦。你內在的靈魂必須承擔世人的痛苦無明、絕望和黑暗的感覺。

 所以,我不像以前一樣能享受,現在是你們享受,我是廚師,我整天在廚房煮飯,我不能和你們坐在餐桌上,穿著漂亮衣服,像這樣有人服侍著你們;我煮飯時,我甚至看不到你們。明師的情況也一樣,因此,你愈渴望上帝,你就看到愈少,很抱歉這樣說,如果別人說的與我不一樣。如果你渴望一半,你得到一半,如果你渴望太多,又看不到多少,你會痛苦,因為你太靠近上帝,而上帝知道一切,上帝知道人類的痛苦,這世界上痛苦比喜悅多,因此明師們從不享受這世界。

 但這也好,因為他們不是來這裡享受的,如果你想要享受,就必須再回來做一個無明的人,再享受一遍,如果你已經是位數學或英文教授,而你想要再度坐在教室聽講,有人照應並獲得老師疼愛,那真的很可笑!要再次得到相同關注的唯一方法就是成為學生,我們大多數人都已做過學生了!後來才懊惱沒有好好享受學生生涯。我是如此,當我們是學生時,大家都告訴我們,那是我們所能擁有的最好時光,但我們從不了解,我們從不珍惜,我們想立刻成為教授,最好是昨天就成了,是嗎?(大眾笑)

 直到我們成為教授、老師,我們才想:「哇,當學生真好」,自由自在,每件事都比較簡單,青春活力,沒有責任,只是到處趕舞會,結交女朋友、男朋友,一切都是那麼輕鬆,然而你不能再回頭當學生,因為你已經是教授了,即使你現在脫下你的學士袍,丟掉你的學位,再和學生坐在一起,也不會有相同的感受,然後你又抱怨:「為什麼?」你說:「為什麼我不能像她那樣子享受,別的學生能享受,為什麼我不能?」因為你超過了那種享受的階段,你無法回到過去,時光不能倒流。

開悟的三個階段

因此你必須認識自己,你是否為靈修路上的初學者,比其他人享受多一點,或者你尚未達到靈修的初階,還是你已超越享受的層次。

 用語言來說,開悟有三個階段,最先是無明的階段,你還沒想要修行,甚至還沒有超越物質生活。第二階段,你是開悟了,當你入定時,你看到光,看到上帝,看到天國殿堂,看見各種景象,你享受這些無上喜樂。第三階段是你超越了這些。就像在學校,剛開始你尚未進入大學,你是無名小卒,你只是高中的退學生或什麼都不是,然後你註冊入學,註冊入學是第二階段,你開始在大學裡學習功課,第三階段是你畢業了!所以我們修行人也有不同等級,安於自己所有就好了,那是你的等級,不要一次要求超過你能消化的東西,也不要要求荒謬的事情,如你已是教授,卻想要享受學生生活,年齡不同,心智也不同了!

 如果你問我,身為一位明師,能為你做每一件事嗎?是,我能。但有什麼用呢?你究竟為什麼要天國呢?我們應該使這個世界變成天國才對,而不是逃避。當你打坐,你自然地擁有天國,那好,沒關係,但如果你總是要求它,這也很奇怪,我們不是乞丐,如果上帝不給,那就算了!也許祂不夠慷慨,那是祂的錯,如果一位造物主竟然會犯下這個錯誤以至於忽略了你,那我們就更不需要看祂。

無私的服務

我現在什麼都沒得看了!我在此只有二十四小時,甚至沒時間看這裡的每一個人,即使有時很快地瞥一眼天堂也不行,連去注意這些天堂景象都沒時間,因為我的時間都用來服侍你們。

然而,儘管我毫無所見、看不到境界,你們仍然尊我為明師,為什麼?不是因為我的境界,境界現在全部都消失了!是因為我的愛,是因為我無所求,我只給予,我沒有從上帝和你們那裡要任何東西,這很重要,所以我們必須無私地服務,其它一切就會到來。告訴你這些是很難的,因為你總是聽說:「先找內在天國,然後你什麼都有」,但什麼是天國?天國不是只為了你自己一人,如果我有天國,必須人人都可進來,否則,我不去那裡,我會等大家。只有我自己一個坐在那裡,或和你以及一些徒弟享受天國,卻讓全人類在地球上爬著,痛苦掙扎,那有何好?天國是在人人都開悟後來到,如果能夠的話。

 我相信應為其他人的幸福而工作比為我自己優先。如果你繼續往那條路前進,你會感到比任何境界能給你的還要滿足,所以不要走叉了路,不要走歪了,你現在做得很好,就那樣做,服務大眾,你會感到比看任何境界、光或佛現身所給你的滿足還要大。我說的是實話,因此讓我們做個掌廚的,不要老是做客人,我們有時候也可以是客人,不過你當客人時,你還是不滿足,你認為客人應該不只是如此而已。因為你整天都在煮飯,偶爾你才去飯店,你想像一個客人應該如何如何,但客人只是在那裡吃東西而已,然後,你付了帳就回家,沒什麼了不起。

 

真正的靈修是柔和而高雅

 同樣的,如果我們看到境界,有時是因為我們太渴望,認為境界應該是這樣那樣,結果沒什麼;那是很平常的事,並非像電擊一般,知道電擊何時來、何時去。它是非常柔和的,從物質層面轉到心靈層面之間是非常柔和的,並非像阿修羅出魂的情況,你能知道什麼時候離開身體,那不是真正的靈修方式。真正的靈修能使你放鬆,以一種柔和且高雅的方式放鬆自己進入不同的空間,你甚至不知道你去到那裡,因為你去到那裡時,你已不再有我執,不然,你就會知道:「現在我在第一界,現在我在第二界,現在我在第三界,我是聖人,在第三界....。」那並不好。

 我告訴你們為什麼,因為我們早就一直在我們想去之處,因此知道身處何處或達到第幾界有什麼意義呢?為了吸引某些人步上靈修之路,那還可以,但不是人人都一樣,也不必都是像那樣。譬如說,當你剛畢業於法學院,你覺得驕傲嗎?是!你也許會告訴每個人你畢業了,舉行許多宴會,因為你想慶祝你得到了法律博士。但幾年以後,你甚至不記得你是律師,偶爾人們問起,你才記得,但是沒什麼驕傲、得意或快樂的,什麼都沒有,因為你本來就是,對你而言不是什麼新鮮事。

空無一物,才能涵滿

 同樣的,我們有些人是如此習慣於靈性的喜悅,變成好像呼吸一樣。本來就該如此,而不是一直坐在這裡觀賞佛土,那樣我們仍然和佛土隔開,我們不在佛土,我們是在觀看佛土,我們和佛土不同一體。越接近明師地位,你會再度變成無知。這是生命的矛盾,所以道德經上老子說「大智若愚」。你好像再循環回去,但這不表示你和以前一樣的無明,這是不一樣的。以前你無明,而現在你是真正的無明;以前你無明,卻以為自己聰明,騙自己追求智慧,認為知道一切,但現在,知道自己真的無明,那才是你有智慧之時。因為當你空無一物,才能涵滿,整個宇宙都是你的,當你充滿著垃圾時,你還在外面。

 我是對所有人和所有無形眾生以及我自己而說。我從前偶爾也有那種感覺,當明師是很難的....,因為你得棄絕一切,包括境界,包括這部所謂的電腦記錄的知識,我只知道必須知道的事,就是這樣,那正是當時我們所需要的,否則就太沉重了!要攜帶所有這些智慧向人顯示你是位明師,那可不是個好辦法。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74/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