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1989.8.13  謙卑近於道
 
 
謙卑的人很接近佛菩薩,心單純就跟道比較接近;我們越驕慢,
 
離道越遠。為什麼離道很遠呢?因為我們靠世界!如果我們不靠
 
世界,我們不會驕慢,我們靠錢、靠權力、靠聰明、靠地位,這
 
個是靠世界、靠無常。道不是世界、無常的那些東西,所以我們
 
越靠這邊,我們離那邊越遠,邏輯解釋是這樣,沒什麼不應該懂
 
的。
 
 
沒有錢、沒有權力,老又沒人照顧的人,那些人比較謙卑。所以
 
你們常常看師父對那些人非常好,或是對監獄的犯人很好,對你
 
們有的時候反而不怎麼好,我也是很對不起你們,不過自然是這
 
樣子。師父不是故意對他們好,也不是故意對你們不好,師父是
 
一面鏡子而已,你們怎麼樣,就變成怎麼樣。
 
 
不要怪師父對你們怎麼樣,也不要比較:「師父怎麼對那個人那
 
麼好?對我不好!」如果師父對什麼人好,你看他就曉得他有什
 
麼讓師父對他那麼好;他不是比你漂亮,不一定!他有可能牙齒
 
都掉了;有可能沒有一個親戚朋友;有可能沒有一毛錢,師父甚
 
至還應該拿錢給他。不過師父對他非常好,因為他的心非常單純
 
、非常謙卑,沒有任何的汙染,沒有障礙,沒有任何可以執著、
 
可靠的地方,他的心是很無量、很寬大的,跟宇宙就快同一體
 
了。
 
 
我們如果還有什麼地方可靠的話,那我們把自己變成很有限—
 
—我就是那個大官、我就是這個有道德的人、我就是這個得道的
 
人;我們還有一個邊界,有一個角落的結沒有打開。那些謙卑單
 
純的人,他們沒有任何地方可靠;沒有地方就是最大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